close

那年騰沖,樹樹秋聲、山山寒色時,我在號稱天下第一銀杏王國的江東銀杏村,在宛如天堂般的靜謐秋景裏,盡情綻放金色的夢想。

沿著江東村火山石鋪成的小道,緩步行進,滿地金黃,小路旁、巷道中、牆頭處、瓦背上、水溝邊、菜地裏……銀杏葉漫天飛舞,迷亂了我的眼,繽紛了我的心,洋洋灑灑飄落一身。明媚的秋陽妥貼而溫暖,村民的房屋錯落有致地散落在銀杏叢中。珍貴的百年銀杏樹讓這個小村莊顯得古樸和深邃珍珍薯片。地上,金黃的扇形銀杏葉鋪陳蔓延,天上,金色的蝴蝶徐徐飄落,配上火山石堆砌的圍牆,很唯美,很迷醉,很童話。整個村有幾十棵樹齡超過五百年的銀杏樹,好些個農家小院裏,一棵銀杏樹就將整個院子都遮蓋了,你可以盡情地在這裏做夢、撒歡,讓靈魂在金黃之間自由飄逸,為那一樹樹燦若黃金的奇特景觀嘆服。

相傳,江東銀杏村是迄今為止雲南發現的最大、最集中、最古老的一片銀杏林。整個村莊古樸而純真,有聲有息,隱於群山環抱,現於農莊炊煙之間,不驚不擾,不俗不媚,安靜無爭,魅力、珍貴、恒久。短暫的深秋讓這個村莊變得獨一無二,給你超視覺震撼體驗的同時,開啟一場燦爛的心靈洗禮。

走進江東村,耀眼的金黃映入眼簾,大大小小的銀杏包圍了整個村莊,村中有樹,樹中有村,走在村子裏,仿佛走進了一副色彩濃重的田園風光畫裏。農家院落大門敞開,遊客們可以自由出入。只見院子的屋簷下都掛著燈籠和玉米棒子,院內幾株銀杏,三兩個石桌,幾條小凳,地上落滿了銀杏葉浴室用品,踩在上面松鬆軟軟的。三三兩兩的人席地而坐,或靠著銀杏抬頭望天,或坐在桌旁托腮作沉思狀,擺各種姿勢留住美麗的瞬間。

我們沿著火山石鋪就的乾淨雅致的村道慢慢地走,村道蜿蜒,落葉像給小道鋪了條金色的地毯,陽光灑下來,像星光大道般金燦燦。房頂青色的瓦槽間也落滿了葉子,像是給瓦片鑲上了一條條金邊,青黃相間,煞是好看。藍天下,陽光照在銀杏樹上,穿過黃燦燦的銀杏葉,星星點點,好似漫天的金光潑灑在這初冬時節。一陣微風吹過,一片片葉子告別它生長的家,迎著冬日,綻放著最後的絢爛光華,如一只只金色的蝴蝶,漫天飛舞,旋轉飄落。剛落下來的銀杏葉新鮮完整,不像鮮花枯萎凋謝時那樣面目全非,全然沒有了綻放時的樣子。葉子黃的恰恰好,濃烈飽滿。我站在圍牆邊,撿起一片片像小扇子般的落葉,準備回去夾在書中。數年後,當我翻開這些書,定可以再嗅到銀杏村獨特的芳香吧。

江東村中有古銀杏3000多株,其中樹齡500年以上的有50多株,400年以上的70多棵,可見其歷史和規模。幾百年前栽種銀杏樹的這些古人,他們怎麼也想不到會無心插柳柳成蔭,一輩輩沿襲下來,造就了這裏宛若天堂的金色童話世界,也給銀杏村的村民帶來了巨大的財富。旅遊旺季時,村民們將自家採摘的銀杏果用鐵鍋細細的翻炒,供遊人享用。手巧的婦女將新鮮的銀杏葉和鮮花紮成一個個花環,供遊人挑選。村民開的農家餐館裏有銀杏宴,有野菜,全是地道的當地風味,遊人可以邊賞銀杏邊吃美食葵涌通渠。銀杏葉不黃時,村裏沒有遊客,村民們照樣喂雞養牛耕種,按古老的生活方式生活著,日復一日。

位於騰沖被譽為中國第一魅力名鎮的和順古鎮也是如此,村民們如常居住在古鎮裏。他們所能感知的變化就是生活的環境更美了,多了人氣,多了收入。不變的是他們可以一直安享古城這方山山水水,可以與之同呼吸,共命運。人與自然和諧共存,相得益彰,才是世上最美的圖畫。國內許多旅遊景點開發後,居民要求全部搬遷,沒有了生活氣息的薰陶,再美的房子也不過是座房子,不再有生命力。不久的將來,這些房子便會扛不住大自然的風霜雨雪,從而銷聲匿跡。可很多人正在幹這得不償失的蠢事。

我們就在村裏的農家餐館享用晚餐。坐在銀杏樹下,吃著老闆家自炒的銀杏果,綠瑩瑩的果肉,有淡淡的清香。銀杏果燉土雞,湯甜雞美,銀杏果軟軟的糯糯的,讓我們直呼過癮。這時候偶有銀杏葉飄落菜中,大家也毫不介意,異口同聲說這是給菜加調料呢!在這樣的地方吃飯,不要說有美食大快朵頤,就是給我灌點風,我也心滿意足了。

每每這時候,我的偽文藝病必定發作,一朵花,一汪水,一棵樹,一陣花香,誇張到一縷清風,都能讓我大呼小叫,讚歎半天。周作人曾這樣說:“我們於日用必需的東西外,必須還有一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,生活才覺得有意思。我們看夕陽,看秋河,看花,聽雨,聞香,喝不求解渴的酒,吃不求飽的點心,雖然是無用的裝點,但這才是中國雅致生活。”我仿佛在周作人的話語中為自己的偽文藝病找到了理論依據。所以,任憑它間歇性發作也好,經常性關顧也罷,我都坦然受之,而且無意痊癒。

走出院子,目光還在不舍地尋覓那抹落英的金黃。湛藍的天空下,溫暖的光束透過光禿的枝椏照射下來。微風掠過的地方,片片黃葉落滿了空地、房頂、矮牆、石縫,鋪滿了村子裏的街巷。那滿地醉人的金黃曾經多少次走進我的夢裏,我也因為這個帶著決絕的傷痛第一次來到這裏。這裏是銀杏的王國,是讓笑臉恣意張揚的地方……

從銀杏村帶回滿滿一袋金黃色的落葉,昨天把它們小心地篩選後夾在了那本《百年孤獨》裏,數年後,希望再翻到這一頁時,還可以嗅到當年銀杏樹的葉香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你當年種下的暖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